英文繪本推薦- ⟪Bear came along⟫ 大熊來了

Bear came along 大熊來了

當初挑這本繪本的時候,我被它可愛及繽紛的顏色吸引住了,從封面看,我猜大概是在講一隻熊的冒險故事吧!

昨天晚上讓故事課的大家看封面猜這本書的內容,綜合同學們分享的:
「我覺得這隻熊應該要去森林冒險了」

「這隻熊應該是新來的,剛來到這個森林」

「我看到後面有一片森林,所以應該是” 尋找“的故事」

接著,秉持著「感官運用越多,學習效果越好」 於是我放了潺潺河流的聲音,讓大家閉上眼睛想像一下,自己在什麼樣的情境:

「我想到…一個人走在森林裡,愜意的感覺」

「我想到…它會不會要去河裡找食物?」

「我想到…它好像搭著一條船不知道要去哪裡」

「我想到…高山裡,很高的瀑布流下來的聲音」

(我心裡想說,已經八九不離十猜到故事裡的元素,太厲害了)

這本書一開始我看的時候,還沒有太多的感覺,直到跟班上同學們討論以及大家分享完,我才看見這本書的「深度」。這隻熊一開始發現河流的時候,並不知道這是一條河,也不確定這條河會前進到哪裡,所以基於好奇心,它踏上了冒險之旅。

路途上遇到了正在尋找朋友的青蛙,偶遇謹慎小心的烏龜們(整個旅途的表情變化真的太有梗),碰上最適合當船長的河狸,遇見了非常興奮的浣熊們,最後不巧撞上了正在悠閒享受的鴨子….一群人就飄啊飄,流到了瀑布的地方,順著水流往下~唰!一群動物們翻船了,一陣混亂之後,沒想到進入眼簾的,是如「人間仙境」「世外桃源」般的場景。

在課堂中,我問大家說,你覺得你自己比較像是故事裡的哪個角色?絕大多數的同學都選擇有謹慎小心的烏龜,只有唯一小六的妹妹,他選了Bear的角色,因為他充滿好奇心。

我覺得可能也是跟我們傳統教育有很大的關聯,畢竟我們從小就是被提醒著「這個很危險,不要ooxx。」「那個ooxx,所以不要做。」久了,內心就會假想各種危險,告訴自己做這個可能會怎麼樣,所以不要做好了…..有時候從繪本裡做角色的連結,也是一種和繪本產生共感的方式,最重要的是,透過角色的視角,帶給自己更多覺察與反思。

最後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個同學幫我們下了一個很棒的結論。他說這本書所有遇到的角色,很像我們人的一生。從一開始像熊一樣,對於世界充滿好奇,再來像青蛙的角色,開始尋找夥伴及好友; 漸漸懂的東西多了,變成謹慎的烏龜; 實力累積久了,變成有能力領導大家的河狸,最後對於人生的冒險感到期待。當年紀逐漸大了,就像那隻鴨子,能夠怡然自得的享受當下的狀態。 哇!我們全部的人聽完真的是一陣讚嘆聲。

深夜故事最令我著迷的地方,就是有一群愛聽故事,愛分享的大家,從繪本的角色裡,找到可以和自己連結的地方,甚至有孩子的媽咪們,再重新使用相同的教材,回去與孩子分享,創造更多屬於自己和孩子的故事時光。(甚至有同學跟我分享說,我的孩子也跟我一起在上深夜故事課,他們在旁邊聽得津津有味,因為不會被老師點到,所以他們也聽得很開心!)這大概是一人買票,多人共享的概念,但我也不介意,更希望透過不同年齡的視角,帶出更多層面的思考。就像我們班年紀最小的Kate,她永遠可以發現我看不到的小細節……(每次對於他的發現,我都感到不可意思,原諒我們這些被社會化的大人😆)

聽故事不只是孩子的特權,畢竟小王子說過,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小孩,只是我們都忘了!重新再用小孩的視角,看待我們的人生,「原來,很多是情都是我們自己…想太多啦~」

Bear came along

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 –

聽故事/學英文/品人生
週五深夜故事課
歡迎隨時加入

英文繪本 Too Much Stuff 太多東西啦!
課後的心得,有一個同學的分享,她說在書中,看見自己曾經對孩子的愛是如此的滿,滿到最後就像繪本裡的畫面,一切都崩塌了,但現在的她,懂得什麼是剛剛好的愛,懂得放手,讓孩子自己探索世界,也讓自己的心更自由,就像繪本最後的畫面,那樣簡單,又樸實的美好,原來這才是人生中,最珍貴的東西!

櫻桃老師Cherry

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
👩🏼‍🏫教學經驗2008-迄今
🖥線上英文/各式英文檢定/成人英文
🎖臉書累積學生五星滿分教學評價
🌟自編彩色圖解講義
🌟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🍒斜槓職業:oh卡諮詢師/紫微命理教育

LATEST POSTS

文章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