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繪本推薦- ⟪Duck, Death, and the Tulip⟫ 當鴨子遇上死神

Duck, Death, and the Tulip 當鴨子遇上死神

⟪Duck, Death, and the Tulip⟫ 當鴨子遇上死神

這次深夜故事課的繪本是⟪Duck, Death, and the Tulip⟫ 中譯版是⟪當鴨子遇上死神⟫。(中文版的影片連結在底下喔)坦白說,我一開始是被書名吸引,也很好奇這樣的主題,帶來什麼樣的主題呢?一開始看的時候,跟學生們一樣,一頭霧水?甚至覺得,這是鬼故事吧….畫風與顏色這麼的陰鬱,總之,跟以往看繪本的心情不太一樣。直到後來,讀了幾次,才發現,原來是個寓意深遠,一點也不可怕,甚至有點溫馨的故事。

你害怕死亡嗎?我想一般人聽到的時候,多多少少會有點忌諱,甚至感到恐懼。為什麼我們會害怕呢?也許是因為未知吧!沒有人知道死後的世界是怎麼樣?即便有各種宗教的傳說,抑或是那些逼真的故事,如同書裡的劇情,鴨子們的死後世界,可能有飛向天堂變天使與跌入地獄變烤鴨的劇本,然而死神並沒有給一個確定的答案,反而笑鴨子哪來這麼多想像,不過誰知道呢??連死神也不知道呢!一開始鴨子看到死神偷偷跟著她的時候,嚇得驚慌失措,以為死神要來把她抓走,沒想到死神淡定說「你終於發現我啦!我可是一直都跟在你身邊呢!以防萬一!」連結現實生活,其實一點也沒錯,任何一個突然的意外,都有可能讓我們失去生命。就這樣一來一往的聊著,鴨子漸漸忘記死神的可怕,甚至兩個還一起去池塘和樹上玩耍。

「我死了之後,池塘會很孤單吧?」
鴨子說「你死了之後,池塘也會跟著消失,至少對你來說是這樣…」
死神回應著鴨子活著的時候,擔心自己死了之後,池塘會很孤單。
沒想到,死神說,鴨子死了,其實對她來說,池塘也跟著消失了。

是啊!有多少我們活著時,放不下的那些人事物,在我們死了之後,對我們來說,曾經掛心的事,早已消失殆盡。也許我們需要更在意的,是把握還活著的每一天,珍惜那些對我們來說,很重要的人事物。

最後,鴨子走向生命的盡頭,死神默默看著她,最後為她送行,並放上一朵Tulip(鬱金香),直到鴨子消失在自己的視線…「這就是人生啊!」死神想著…。

同學們說:「原本第一次聽覺得這故事很可怕,也很怕死亡,但今天聽完之後,覺得死亡好像也沒有那麼可怕了。我們也許可以學著接受它的存在。」

「也許要告訴我們,對於死亡可以不用這麼焦慮,這是一個自我對話的過程。透過這樣的自我對話,讓自己更珍惜現在活著的每一天。」

「上一次我讀這本書,我覺得很感傷,但這次,不感傷了。我覺得死神教了大家很多事,也許死神真的是自己內心的一個角色,教我們好好活著,做該做的事。上週我看的時候,那個死神會讓我想起我之前照顧媽媽的時候,也許也是教會我如何去接受死亡。」

「也許鴨子突然意識到,自己有一天會死去,而死神陪伴她度過最後一段路,讓她不再害怕死亡,也開導她放下自己在意的東西,比如池塘…。」

我想,不同階段的年紀,來讀這本繪本,肯定都有不一樣的體會與想法。

生命的生與死,一直都是每個人的必修學分,當我們很開心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,也意味著另一端也有生命在消逝。

→→2023大人的深夜故事課

櫻桃老師Cherry

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
👩🏼‍🏫教學經驗2008-迄今
🖥線上英文/各式英文檢定/成人英文
🎖臉書累積學生五星滿分教學評價
🌟自編彩色圖解講義
🌟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🍒斜槓職業:oh卡諮詢師/紫微命理教育

LATEST POSTS

文章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