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文繪本推薦- The Heart and the Bottle / Oliver Jeffers

The heart and the bottle

英文繪本- The Heart and the Bottle

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?當你的生命中,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人事物時,你突然之間,不知道怎麼去面對?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我們在歲月的增長中,也不斷地在練習與失去的感覺共處。

這次深夜故事課裡講到的這本繪本「The heart and the bottle」,故事裡一開始,小女孩對世界充滿好奇心,因為有一個很重要的長輩帶領她探索這世界所有的美好,直到有一天,小女孩發現這個人消失了,頓時之間不知道怎麼面對,害怕自己的心因此受傷,所以她將自己的心放到一個透明的罐子裡,並將它掛在胸前,時時刻刻保護它。同樣的場景,可是她對於世界的一切人事物,不再感到好奇,即便掛在胸前的那個透明罐子讓它的生活變得很不方便,但,「至少我的心,是安全的。」她這麼覺得… 直到,有一天,她遇見了曾經和她一樣的女孩,帶著對世界的熱情,與好奇心,她想幫助她,可發現這個罐子怎麼樣也打不開了,最後,這個小女孩,成功幫她「解鎖」,她透過幫助這個小女孩,找回了曾經的她。

老實說,這本繪本我大概看了兩次,才慢慢體會到它想表達的。有同學說,也許那個小小女孩,是她的孩子,甚至是自己的內在小孩。我想,不管答案是什麼,我們都有過那樣的時刻,失去了很重要的東西,甚至是與人之間的關係,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,我們的內心都承受著無比的痛苦(據研究,人對於損失的感受,比獲得的感受強烈大概4倍)這也是為什麼,我們在面對失去的過程中,相對於得到,那個心情上的恢復,是需要比較長久的時間。

而故事裡的女孩,透過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,放到罐子裡保存,以為這樣的自己就安全了,殊不知,這樣做,她也沒有比較開心,甚至失去了對世界的感知。拉回現實的生活,我們也許也會很害怕這種失去的感受,所以我們會逃避,我們會恐懼,我們會想要追求安全感,最好的辦法,就是直球對決,強化自己的心,也許在當下,覺得心都要碎了,可是等待傷口復原的同時,練習與這樣的方式共處,一段時間之後,就會發現自己的心好像也越來越堅強,能面對的考驗,也會越來越多,到最後,我們就算不把心放到瓶子裡,也能讓自己….心,安。

看似給小孩看的繪本,簡單卻也不簡單,看了同學們課後寫的心得,短短三分多鐘的故事,帶著他們自我療癒,甚至回想到自己的童年經驗,以及從故事當中,找到自己的影子,重新審視自己的心。

我想,除了用繪本學英文之外,更大的價值,莫過於是這些人生經驗了。後記:前陣子剛好看到一句話,跟大家分享「不要為了它的結束而哭泣,要為它的曾經發生過而微笑。」

英文繪本推薦
英文繪本推薦

想了解2023深夜故事課

櫻桃老師Cherry

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
👩🏼‍🏫教學經驗2008-迄今
🖥線上英文/各式英文檢定/成人英文
🎖臉書累積學生五星滿分教學評價
🌟自編彩色圖解講義
🌟學習靠理解,英文不打結
🍒斜槓職業:oh卡諮詢師/紫微命理教育

LATEST POSTS

文章分類